【共同社6月25日電】25日獲悉,日中戰爭期間,日軍曾在中國從俘虜與居民身上採集血液,用於戰場輸血研究。共同社確認的一份資料記錄顯示,軍醫曾在陸軍會議上報告稱「已實現大量補給」。血液製劑最初由日本供應,但為了更方便取得所需數量,日方可能將其管理下的人員作為供血來源。
此前已知,日軍在日中戰爭期間曾進行將馬血等注入人體的「異種輸血」人體實驗。此次資料則更明確顯示,日軍曾以非人道手段,多次進行與戰傷治療核心相關的失血對應研究。
該報告顯示,該軍醫在1937年日中戰爭爆發後不久被派往中國北部,向需輸血者注射血清以驗證治療效果。血清為去除血液中血球成分後的部分。該軍醫說明,與一般血液相比,血清可長期保存,便於在戰場使用。最初由東京的陸軍軍醫學校空運至中國,之後則「從戰友、土民、俘虜、匪賊等取得血液,實現大量補給」,其中所稱「匪賊」指的是反抗日軍統治的武裝力量等。
此外,該軍醫亦提及,相當於體重3.3%的失血量為「人體實驗中的失血致死量」。雖未明確指出實驗對象,但其在赴華前曾於軍醫學校利用兔子研究失血致死量,因此也不排除軍方沿此方向進行人體實驗的可能。
軍醫等組織另亦報告與失血致死量相關的研究,包括對12名失去約體重3%血液者注入乾燥血液,觀察其效果與副作用。報告未說明對象身份,也未交代如何找到符合條件的受試者。
上述報告於1940年在陸軍軍醫學校舉行的「陸軍軍陣醫學研究會」上發表,並刊載於由軍醫等組成的「陸軍軍醫團」機關刊物。(完)
文章引用自 https://tchina.kyodonews.net/articles/-/10059















